今天又是長途跋涉的一天囉~
其實昨天四五點就回飯店,今天應該可以早一點出發,
畢竟今天有精采的行程,可是沒有,還是原訂時間...(沮喪)



我其實對里里哈默一點興趣也沒有,不是很在乎冬季奧運在哪裡舉行...
如果現場沒有人在跳,我們也不能入場,也沒有解說員,阿到底去那邊幹麻...
我這人真愛抱怨
這個城市雖然是內陸城市,但因為鄰近湖泊而受惠,是難得發展較快的內陸城市
1994年冬季奧運的舉辦城市,導遊說當時選手住的地方是暫時徵收當地居民的房舍作為住宿地

IMG_9918

Maihaugen博物館,我就比較有興趣了~
對於挪威建築的收存建造和演進可以在這邊看到實物,令人感到開心

這個據說是穀倉,存放著糧食和木材,會由住在對面的主人看管

IMG_9925

據說是村長的家,所以相對的比較豪華,在門上也有裝飾品

IMG_9930

其實裡面的建築都蠻有趣的,我最喜歡的是一座維京式的教堂
非常古典,而且屋頂很精緻,是一塊一塊嵌刊上去的,
可以看到屋簷邊的龍頭~~
IMG_9943

這座教堂好像是沒有開放的,但是路過的時候,
運氣很好遇到有導覽行程的團體在裡面,所以我們有機會走進去看 (原本以為有開放)
裡面整個氣味和氣氛都很...懷舊...有很棒的氛圍!!!
我並沒有照相,因為忙著沉浸在其中~~~~
不過一下子就因為導覽結束所以我們也不能再留在裡面啦!

IMG_9945

車子在傍晚時分開進了奧斯陸市區,第一印象是蠻井然有序的~
我們很快就去觀賞人生旅途公園~~~
公園幅員寬廣,但我們的重點是維吉蘭Gustav Vigeland (1869-1943)
所做的石刻和青銅雕像~(公園完成前他就過世了,這公園不是他獨自的作品)
照理說,查詢文獻得知其實他拒絕對作品有太多解釋,就是這樣呈現給大家,
許多人有不同的解釋,不同的詮釋,
當天,導遊也按照自己的解釋來說明,但我覺得他應該先說清楚,
那是他的觀點,才不會讓大家誤會~ 對於藝術品的觀點,應該要是開放的~

畢竟,每個人對於呈現出來的東西會有不同的投射,太引導式的解說會遏止了我們無限的想像力

像是生命之橋上面的這個雕塑,
有的地方解釋說這就是人面對生命中的挑戰(惡龍),挑戰總是這麼的糾纏不放
有人說這呈現了男女面對困難會呈現的不同因應方式(女性雕塑是擁抱,背負,男性雕塑比較是抗爭的),
導遊說這是代表母親懷抱著自己的小孩,不管孩子是如何的都要擁抱著,愛他
你說呢~~

IMG_9950

IMG_9951

整座橋上都是大型的青銅像雕塑,刻畫的是人的樣子
雖然導遊硬是要解釋成他說的樣子,可是很牽強啦,後來我就不想聽了

另外,他漏掉了介紹憤怒的小孩這尊最出名的雕像,你看這孩子的手~
不知道是被綁架後換掉了,還是被摸的金光閃閃~~

IMG_9974

生命之樹,環繞著噴泉(六個人扛著一個銅盤??)有很多生命之樹,裡面有許多人生的景象
照樣子,這仍舊有很多人有不同的解釋
導遊說:這代表就是要一家人三代一起扛起一個家
有的人說:這代表生活的壓力源源不絕,而人類就是扛著這樣的壓力在生活

樹的象徵常常就是生命,你怎麼呈現你的樹,常反應你怎麼從環境中回映出你的腳色
這真的很神奇,他偏生選擇了樹來做雕刻,這麼樣一個神聖的,連結天與地的生命~~~

IMG_9955

我很喜歡這個公園的雕刻,平常不太愛看人像雕刻,因為我看不懂涵義........而且都很像
可是這些雕刻真的很迷人,不知道為何會讓人很想去觸摸,
觸摸人體的線條,想讓手隨著臉部面容的痕跡走動,
一邊看也一邊笑、一邊驚嘆、一邊隨之情緒波動,
想著這個人像所代表的生命和情節

IMG_9956

用一整個花崗岩雕出來的121個人像集結出來的生命之柱,相當驚人,
旁邊有12的台階,並呈現12個方向的放射狀較大型的雕刻,每個方向有三座雕刻,
這些數字真是奇妙啊,
12令人想到黃道12宮、12星座、12個月、基督的十二門徒、十二生肖、從無明到老死的十二因緣~
3則令人想到3寶、3位一體、三世輪迴,許多的神都具備有三種形象~
而呈現在其中頂天立地的柱子,就讓人想到從古至今甚至到未來的我們的潛意識世界~
我們藉著潛意識貫穿宇宙、合而為一、互相連結著

IMG_9958

就在我胡思亂想的過程中,居然開始下雨了~~~
可是還沒去看人生之環啊啊啊啊啊啊~~~
不照相也沒關係,但我想親眼看一看~~目睹的力量就是不一樣啊~~~
但因為身體不適,只好像隻烏龜一樣,慢慢爬回原點.........

他的鐵鑄門,我只看到兩個門~~
IMG_9964

整個公園在雨後閃亮著~
IMG_9978

要趕回飯店了,我會想念這個公園的 >__<
連大門都這麼有符號、象徵的意涵,嗚嗚嗚嗚,就不能再給我半小時嗎~~~~

IMG_9979

今天住 Quality 33 hotel
很商務的旅館,蠻現代化的,房間的桌椅、擺設也朝向簡潔俐落
與之前木製、布料花樣多的飯店擺設不一樣,稍微冷硬一些
位置還是偏遠些~老樣子~

IMG_9982

IMG_9983

我還在想公園.........晚餐食不下嚥,三道式的餐都沒照.......
本來想要明天脫團兩小時去國立美術館看孟克的吶喊,
可是~~櫃檯小姐說"吶喊"現在在孟克美術館~~
那就沒辦法了,孟克美術館不在市中心,那勢必是無法成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e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