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夜,誰能安睡

宮部美幸 着 劉姿君 譯

獨步文化



雖然已不像從前那樣追著每本都要看,
但宮部的幾本書還是充滿著讓我熱淚盈框的溫暖,
勇者物語...或是這次的這一夜,誰能安睡...

這是一個當五億元從天而降的平凡故事,
在東方社會中如果被發現中了數億樂透,大概故事也會像前半段這樣發展吧,
只不過在這樣平凡的家庭,卻有著平凡又不平凡的家人和朋友,

要說哪邊最讓我感動,我想,那就是當島崎說出 : 每個孩子都是時代之子 。 的時候吧!
「小孩子不是一下子變成大人的。就像用磚塊一塊塊堆成塔一樣,
每一天 每一小時累積的經驗 悲喜,讓小孩子慢慢長大成人。
這次的互勾手指,是我在轉變成大人的過程中,一塊非常重要的基石」

我們怎樣養成今天這個樣子,早就已經遺忘,遺忘了一些很重要的時刻,
遺忘了一些建築成現在的基石,忘了當初怎麼建造,也不敢恣意的毀壞現在的模樣,
就算,覺得需要修改,需要重建...

受到的教育(我並非指的是只有學校教育)常常就是把人壓的扁扁的,
常常忘了自己也是時代之子,忘了自己是值得被愛,忘了自己是有價值,忘了自己可以決定去做,
如果沒有人對我們說加油,那至少可以自己對自己說,
如果沒有人陪伴想念,那至少可以學著更愛自己,
至少,如果不敢負起責任,不敢受傷害(ㄟ...當然不是愚勇),那麼,要怎麼改變...

我並不是好賭的人,也沒什麼賭的膽量,
但對於書中最後的一段話 - 為了要判斷到底值不值得一賭,終究還是得賭一把才知道
倒是莫名的認同...與其枯坐著反覆思考,倒不如全盤打碎來賭一把
(不致於到all or none的地步啦)。
所以...我對於本書的母親角色...是非常佩服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e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