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約半年多,開始考慮是不是可以準備懷孕了~

於是就按照幾個層面來進行這個歷程~



1. 心理層面
(1) 雙方溝通好,都有意願在這個時間點開始準備有孩子
(2) 雙方都願意為了有小孩做出一些努力 (像是作息調整)
(3) 雖然準備好了,但因為大家都會問,
找些說法來讓大家問的時候可以混過關,不會有過高的壓力
(4) 回故鄉的時候,跑去老家配天宮求了花(我們求了白花)
連宗教力量都獲取一下
(5) 先預計如果開始進行計畫半年都沒消息,就到醫院檢查生理狀況

2. 生理方面
(1) 我子宮狀況還好,所以沒去做檢查,但我知道自己貧血
就是請陳中醫神手開了四物湯,在月經後喝個四、五天
(2) 吃葉酸
(3) 調整作息與試著降低壓力,也剛好小ray工作上有個比較輕鬆的時段
(4) 停止使用指甲油,不染燙頭髮,小心不感冒,才不用服藥

3. 準備工具

(1) 下載女性APP,可紀錄體重、體溫、月經、做功課的日期

(2) 購買基礎體溫溫度計 : 一支一百塊左右吧,
每天固定時間測量舌下溫度 (我是早上睜開眼睛還躺著時)
記在APP上,看曲線圖~

主要是確定自己的基礎體溫有正常的變化,
紀錄我自己是大概是27天為一周期
月經來時(最低溫) - 月經四、五天(相對低溫) - 月經結束 (體溫慢慢增加8天)
- 接著跳高溫約13、14天 (跳高溫那天就是排卵期)

很準都不會變化的人,可以依據這個時間做功課,(APP會幫你算排卵期)
卵子排出大概一天內較容易受精
精子排出雖可活三天,但大概也是一天內活力較強
如果是兩天做一次功課的人,抓自己排卵期前一天開始做功課比較保險~

(3) 購買驗孕試紙和排卵試紙 : 10元以下
因為開始準備了,就容易疑神疑鬼,可是藥局一支試棒都要價100多,
實在太貴啦!!

跟著團購買了五六十張,單價都很低,不會太令人傷心~

驗孕試紙是使用晨尿,如果出現兩條線應該就是中獎了,很淺也算,
但因為會有誤差,很淺還是隔天再自己驗驗比較能確認
通常檢測的日期是,月經該來還沒來的後一個禮拜~

排卵試紙是幾個月後才買的,但送來的時候好像已經........
排卵試紙是不用晨尿的,想說至少也要積尿幾個小時比較準,所以我使用時都是晚上八點或九點,

排卵試紙使用量很大,因為需要連續幾天去測,抓出排卵期
排卵試紙出現一條線 : 就是啥都沒有
排卵試紙出現一深一淺 : 接近排卵期
排卵試紙出現兩條幾乎一樣深的 : 要排卵期囉~

IMG_2291.JPG

我從上次的月經開始後12天使用排卵試紙,預計應該約3~5天可以抓到排卵期,
不過卻一直一深一淺了15天,再超過排卵期的10天後,我決定開始看看驗孕試紙的反應

依據APP幫我算的,
5/1 (月經第一天) 5/12 (開始使用排卵試紙,預計app算5/14會碰到排卵期)
5/12-5/20 (全是一深一淺,最後我想說錯過排卵期或懷孕了)
5/22 (如照片中開始用驗孕試紙- 藍色紙,排卵試紙是綠色紙)

過了三天以後,驗孕試紙就變得明顯了,
雖然這不是排卵試紙要使用的目的,而且用下來很浪費,但還蠻有趣的~


這樣大概從決定懷孕到有懷孕,約莫快要四個月,

紀錄的基礎體溫約三個月,(最後放棄)

計算應該做功課的日期約兩個月,(放棄,因為這樣很煩)

不過我還是會在做功課之後,稍微標記一下,但不會預先計畫了

但心得是,如果不是有特殊狀況 ,

大概知道自己可能哪一段時間日期有可能受孕就好了,

真的明確算說,哪一天哪一天要做功課,完全盯著基礎體溫的話,

其實心情很容易受影響,會太患得患失,也沒有甚麼情趣可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e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