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在暌違一年多之後,看到了乙一的瀕死之綠,
推薦序是銀色快手寫的耶,不過還是忍住了先看正文。

瀕死之綠
乙一 着。 陳惠莉 譯。 尖端出版。

整個過程,寫實的不可思議,
有吧,國小,國中,總有人像是替罪羔羊一樣,平衡了班級的生態,
規則的建立是那麼沉默又深刻,
現在抗爭著'不要體罰'還有什麼什麼標語的,
可是最恐怖的體罰不是那些,
沒有說出來的,眼光,態度,評價,被定位,這種另類施暴... 

一小篇故事好像看到了核心信念的建立過程,
不需要語言,你心裡就明白了這個規則,
更恐怖的是,就算是傷害了自己,你將認同這個規則。 

回看序,銀色快手引用了村上春樹的文字,
他寫道:我們在這人生中真正害怕的,不是恐怖本身, 
             恐怖確實在那裡。它以各種形式出現,有時候壓倒我們的存在。 
             可怕的是,背對著那恐怖,閉起眼睛。 
             我們把自己內心最重要的東西,讓渡給了什麼。

 除了正雄以外,老師,他的同學是不是也都背對著恐怖,
從前在教室中面對如正雄一般的同學的我們,是不是也感受到了恐怖,
然後背對著恐怖,閉起眼睛,內心湧起:還好不是我的想法。
沉默的繼續加害他人呢... 

文末,正雄問了新老師一個問題:您怕不怕四周的人如何評價您? 
老師在思索之後難為情的說:我努力的結果既然是這樣,那我也沒辦法呀! 


但我害怕,害怕四周的人的評價,害怕在努力的過程中傷害了自己,傷害了別人,
害怕遺失寶貴的東西,害怕在評價中早就不知道該有怎麼樣的定位,
害怕失去感覺,害怕只為了評價過生活而不自知, 

如果,有人對於四周的人如何評價有不同應對的方法,請告訴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e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